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巾帼力量•筑梦百年 |红岩英烈陈继贤的革命人生
发布时间:2021-08-10 17:41:08      点击:4418

“革命生活虽然苦点,但是是快乐的……”这是牺牲在重庆渣滓洞监狱的女英烈陈继贤生前说过的话。陈继贤烈士平凡而朴素的一生中,正是把艰苦的革命工作当作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来做的。


终生未婚全力献身革命事业


陈继贤,学名陈淑宗,化名陈英,四川省叙永县人,1914年9月25日出生于一个小商家庭。

1936年冬,22岁的继贤在建国中学毕业时,“西安事变”爆发。陈继贤毅然放弃了报考大学的心愿,积极投身于波澜壮阔的“妇抗”洪流中去。她先后参加了贺敬辉、胡一哉、甘佩文等筹建的“四川省妇女抗敌后援会”,中共成都市委直接领导的“成都市女青年会乡村服务队”。为了抗日救亡工作,她往返奔波于成都、温江等地城乡,栉风沐雨,不畏艰辛,与一大批女青年建立了友情。1938年春,经中共川康特委妇委负责人赵世兰介绍,陈继贤在温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今后的工作不受牵挂和影响,继贤经过反复思考,决定终身不结婚,全力献身于革命事业。

1940年上半年,陈继贤在离温江县城10多华里的机头桥保校教书。一天,因有任务进城,小偷乘机潜入室内将她的衣服和装有党内文件的皮箱偷去。组织上担心陈继贤会暴露身份,让她转移乐山,并指派她担任中共乐山中心县委妇委委员。

陈继贤到乐山后,化名陈英,负责领导丝绸厂女工支部。她以一名普通女工的身份和厂里女工打成一片,亲如姐妹。据有的同志回忆:她在厂内做工收入也不多,但她省吃俭用,把剩下的钱全部交给组织做党费;有一次,房主的仇人放了一把火,把几位同志住的房子连同衣服家具一齐烧光了,陈继贤将母亲留给她的纪念品——一枚金戒指,交给组织变卖成钱来解决几位同志的困难。


被捕前写下“今生已矣,来生再见”


1942年夏,陈继贤在乐山街上突然被特务发现、跟踪。组织安排她离开乐山。

离开乐山的陈继贤通过亲戚介绍到泸州友信银行办事处(总行在自贡)任出纳员。后来泸县中心县委遭破坏,陈继贤又几度转移,回叙永家乡短住一段时间。陈继贤警惕性很高,沉默寡言,不多露面,衣着朴素,生活节俭,给人以勤劳好学,品行高尚的良好印象。对侄儿侄女教育甚严,要求他们“勤奋读书,端正品德,吃苦耐劳,今后做个有益国家有利人民的好人。”时至今后,她的侄子们仍记忆犹新。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撕毁协定,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在此形势下,上级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将陈继贤调到川东万县,并指派她担任中共万县县委妇委委员。

当时万县县委书记是雷震、副书记是李青林。组织上安排陈继贤与江竹筠、李青林同志保持联系。这时的继贤,已经积累了长期地下斗争的经验,政治上、思想上也比较成熟。她与李青林最好,每次李青林从乡下进城的落脚点就是继贤所在的大昌裕盐号,两人住宿在一起,情同姐妹。她们了解和掌握了万县地方的各种情况,发动和领导了学生和妇运斗争。

1948年,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挺进报》遭到敌人破获,由于叛徒出卖,特务们包围了大昌裕盐号,紧急之间,陈继贤提笔在办公桌玻璃板上写了“今生已矣,来生再见”8个字,泰然就捕。


坚贞不屈 35岁英勇就义


陈继贤与江竹筠、李青林、黄玉清一起,被关在万县的特务机关—特委会的一间小屋里。她们在酷刑面前坚贞不屈,连特务们都惊叹道:“几个女人硬得很,整死也不开腔”。

6月17日,陈继贤等人被押抵重庆,关进“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第二监狱。

在渣滓洞监狱中,面对敌人的各种酷刑,陈继贤没有吐露半点党的机密。在狱中,她虽然身体受到严重摧残,但很乐观坚强,不仅自己坚持学习革命理论,而且还向难友们讲述革命道理。她还热情关怀难友们的生活,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陈大姐”。

1949年11月27日夜,陈继贤和邓惠中(华蓥山游击队队长)一起被敌人押往白公馆松林坡枪决。临刑前,她们同声高呼:“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陈继贤年仅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