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风采
用爱温暖生命
发布时间:2021-12-20 15:12:41      点击:7490

一群白衣天使,翱翔在长沱之畔的忠山,日夜守望病人康复,70春秋,一批接一批。2021年3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再次谱写出新一代《天使之歌》。

病房里音乐声中表谢意

11月份的最后一个周五,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烧伤外科,有这样感人而暖心的一幕:一位病人抱着吉他弹奏,几位护士姐姐们唱起了《祝福》。

“真的很感动,伤后肌腱断裂,再缝合,一次次的换药导致伤口疼痛难忍,幸好这里护士们小姐姐细心照顾我、不断鼓励我,是她们陪我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当提到住院经历,滴滴滚烫的热泪不断从常强(化名)眼中洒落……

在与病人的聊天中,一位护士了解到病人喜欢音乐,便借来一把吉他。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常强忘记了伤痛,甚至还和查房的实习医生来了一场“PK”赛,整个病房一片欢声笑语。

“我们科室的病人,很多都是慢创患者,久病会造成很多心理问题,营造一个温馨的医护环境很有必要。”整形烧伤外科护士长祝罗根特别重视病人住院期间的舒适度和体验感。

口罩、燕尾帽、护士服,这些都是护士的“必备装备”。对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每一位护士而言,只要穿上护士服,就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她们把病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切实的为病人着想,医患关系就会变得更温馨,更和谐,真正的做到医患一家亲,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留言簿只言片语话感激
“非常感谢姜元培妹妹,在我刚到急诊科时没有家属照顾,是你主动给我送吃的,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使我无比的感动,有一种不是亲人,甚似亲人的感觉。 谢谢你,亲爱的护士妹妹。 愿你在护士这个岗位上越来越好!

8月13日上午,细菌性肺炎患者朱女士在治愈出院前,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急诊病房护士站对面的“患者留言本”上悄悄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用质朴的文字表达出对姜元培等护士的感激之情。

原来,朱女士的爱人是保安,值班请不了假,儿子又在外地打工。了解到朱女士的特殊情况后,急诊医学部医护人员对她开起了“小灶”:轮流为她倒开水;输液时上洗手间,帮她拿吊瓶;怕她孤单,护士巡视病房时总会上前询问病情,顺便和她拉几句家常……出院之际,她把住院期间的感受汇聚成手写的文字。

患者的感激留言,在该院的患者留言簿上总是写得密密麻麻……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做到了“内外兼修”:从春到冬,她们超负荷值守,将南丁格尔为榜样,不顾个人荣辱,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用多年的护理经验探索出一项康复护理适宜技术,能让不能自主排尿、安装尿管的患者,通过自我管理,拔除尿管,减少并发症,实现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更容易回归正常生活——这样的技术造福了广大患者,护理部获得国家医学专利有100余项。2018年,临床护理学被评为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学科。

“钢七连”奔武汉浴血战

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爆发,武汉陷入危难,中国面临严峻挑战。

“增援武汉!”党中央一声令下,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建立应急管理体系,2000多名护理人员主动请缨,要求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20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向武汉出发,驰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负责支援发热七、九病区。在那里,他们与武汉红会医院的战友们被称为抗疫“钢七连”,奋战57天,累计治愈出院122名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谱写了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
整个抗疫期间,护理部一共抽调37名护士,参与3支驰援武汉医疗队;16名护理人员参加泸州市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救治、59人支援发热门诊、68人支援感染科、呼吸科、ICU、门诊部; 13人到本院感染管理部协助咽拭子采集,还为方舱医院储备106名护士……

“宝贝们,等妈妈打完‘敌人’,就可以回来了。”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医疗组组长邓俊这样告诉她9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时,孩子们满是自豪与骄傲。家人并不知道,她在武汉曾出现过两次心悸、恶心、冒冷汗……
勇士归来!宣告抗疫大捷,医院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为主的“5·12”抗疫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援鄂医疗队和进驻泸州市传染病医院医疗队中的护理人员。2020年,护理部分别荣获年度护理质量安全考核优秀科室、规范化培训学员优秀科室。
近年来,护理部标课题260余项、发表论文800余篇,荣获国家、省、市级科技成果奖8项;主编、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各级各类著作、教材50余部;主办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项目50余项;在国家级、省级专委会任职副主任委员以上者达到50余人次,实现护理部在四川省护理学会专委会主委、候任主委任职零的突破。
今天,护理部在“四川省三八红旗先进集体“榜上有名”。这是一个新起点,用爱温暖生命,护理部将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