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风采
  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发布时间:2022-01-04 15:11:24      点击:7830

没有高学历,没有高颜值,也没有优越的社会关系,一位原本腼腆内向的农村女孩靠着实干、巧干,奋力打拼,从手持油枪的加油站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团队管理者。直至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迎来生命的“高光”时刻。这就是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龙马加油站党支部书记陈小玲,她的成长之路就是一位普通人的奋斗史,她的“加油”故事格外精彩。

从手持油枪到团队管理者

农村女孩的蜕变火辣辣的太阳下,一身职业装的陈小玲,亲和干练,侃侃而谈。而曾经的陈小玲并不是这样,她坦言,“没想到自己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从泸县牛滩镇农村走出来的她,腼腆内向、沉默寡言,和别人多说两句都会脸红。中专毕业的陈小玲摆过地摊、当过车工,在进入中石油之前,一直过着不稳定的生活。2005年,中石油面向社会招聘,看到这个消息的陈小玲去应聘,没想到顺利成为一名一线加油工人,开始了提枪加油的日子。这份稳定的工作,让历尽波折的陈小玲非常珍惜,她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干。从此后,陈小玲开启了自己的蜕变之路。进入中石油不久,公司组织一线员工进行脱产学习,这对“门外汉”的陈小玲来说,就如同一场“及时雨”。陈小玲勤奋好学,几个月的系统培训,让她像吸饱知识的海绵。回到工作岗位后,陈小玲很快脱颖而出。2010年7月,陈小玲来到龙马加油站任站长,这里成为她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加油站。那时,正是各大加油站油料紧缺的时候,排队加油的现象非常普遍,有时候车辆甚至要排上一天的队才能加上油。10月的一天,加油站外排上了长长的队,员工们一刻不停地忙碌着。突然有一名喝得醉醺醺的顾客从车上走下来,拿着刀顶着正在加油的唯一一名男员工,发泄自己排队的不满。看到这情景,陈小玲随即上前把男员工拉到身后,自己挡在了刀口前,并镇定地说:“我是这里的站长,有什么事跟我说”。随后,很多加油的老顾客纷纷上前劝说,持刀者平息情绪后才缓缓放下手中的刀。“不知道当时哪儿来的勇气”,事后陈小玲也感到后怕。正是这件事,让陈小玲成为了员工们心目中有担当的领导。陈小玲接手龙马加油站时,员工待遇在公司各大加油站中几乎“垫底”。作为站长,陈小玲一刻没有忘记自己向员工许下的“跟我干,有肉吃”的承诺。但是,刚刚上任,“龙马大道要封闭施工8个月”的难题就摆到了陈小玲面前。封闭施工车辆进不来,意味着加油站要关闭,员工怎么办?加油站侧墙外的一条小路给了陈小玲启发,“侧面开个门,车辆不就能进来了吗?”说干就干,陈小玲和相关单位多方沟通协调后,带领员工打通一个侧口,与小路连接。就这样,龙马大道施工8个月,附近加油站都停业关闭,只有龙马加油站开门营业,销量还节节攀升。在破解龙马大道封闭施工的困局中,陈小玲还带领员工意外开启了“外送油”的新局,让加油站销量和员工收入直线上升。车辆进不来,陈小玲带着员工把油料一桶一桶送出去,工地、矿山、港口都留下了陈小玲送油的身影。龙马加油站外送油料最多一天达到137吨,一年的“外送油”量相当于一座中型加油站的销量。

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迎来“高光”时刻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陈小玲让同伴在自己胳膊上狠狠掐了一把。能靠着自己的努力走进人民大会堂,陈小玲觉得就像做梦一样。“这个梦太幸福了”,陈小玲说。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陈小玲先后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但是,“高光”的背后,是他人看不见的努力和付出。考察党的十九大代表时,陈小玲正在备战二胎。当得知党的十九大召开时间就定在小儿子预产期后一个月时,陈小玲放声痛哭。因担心生孩子无法参会,焦虑多日的陈小玲情绪在这一刻得到释放,这是高兴的痛哭。在儿子预产期这一天,陈小玲剖腹产把孩子生了下来。就这样,小儿子有了“小十九”的乳名。一个月后,顾不上小儿子刚刚满月,还没坐满“月子”的陈小玲便动身前往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当走进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陈小玲百感交集。陈小玲坦言,是中石油这个平台锤炼了她。从腼腆内向到侃侃而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公司有定期、不定期针对员工的培训计划,陈小玲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提升自己。为了提升表达能力,公司还把陈小玲送到专业老师那里,针对性地学习语言表达。陈小玲也不负众望,课上专心学,课后回家坚持练习,几个月下来,语言表达能力有了飞跃性的进步。随着不断进步,学历成了陈小玲的“硬伤”,读大学的愿望愈加强烈。2019年3月,她走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开始了为期2年的全脱产学习深造。在这个全国劳模聚集的精英班级里,陈小玲被同学们推举为班长,并担任了学校兼职辅导员,同时还作为首批宣讲团成员,走进全国总工会、北京大型国企、学校、社区,分享石油人的精彩故事。靠着努力和拼搏,陈小玲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带领团队踏出了一条不一样的精彩“加油”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