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基层妇情
基层妇情
泸州:居家就业基地建扶贫车间  创新脱贫致富新模式
来源:合江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12-05 15:55:03      点击:12238

泸州市合江县妇联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民生、服务基层妇女”,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理念,聚焦妇女就业创业,将产业扶贫和巾帼脱贫有机结合,创新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上建扶贫车间,有效解决了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就业难问题,实现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2018年11月21日-23日,“四川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会”在泸州召开,大桥镇扶贫车间作为一个现场观摩点位,其创新工作模式,得到省妇联主要领导的多次表扬和充分肯定。


一、摸清家底,建扶贫车间合江县把扶贫车间作为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和重要载体,为解决留守妇女、失地妇女、返乡妇女、贫困妇女“四类人员”就业问题,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由县妇联与县脱贫办、县经商局、县就业局等部门各司其职,采取“五步工作法”(摸家底、建车间、抓培训、送岗位、强组织)和“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补助)的模式,以“无中生有”就地建、“穿针引线”飞地建、“筑巢引凤”联合建、“借鸡生蛋”整合建“四种模式”建车间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建设扶贫车间,按“车间岗位+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优先吸纳贫困妇女进厂务工,实现妇女挣钱顾家两不误,解决广大在家妇女的就近就业需求,大力推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截至目前,已建成扶贫车间(单元)39个,吸纳妇女就业5100名,贫困妇女1100余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实现“贫困妇女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乡镇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四大成效。


二、建妇联组织,拓展服务内涵以服务妇女为宗旨,针对车间职工多为贫困妇女、失地妇女、留守妇女的特点,合江县在车间建妇联组织,建“妇女之家”,让车间妇联服务功能“提档升级”,以引导妇女树立脱贫信心、提高脱贫能力、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为主线,定位“志”的拓展、“能”的提高、“家”的温暖,构建“1+3”服务网络(车间妇联﹢技术生产、家庭家事、帮扶关爱三类巾帼互助组),集成“3+1”服务体系(思想教育引领、技术提升培训、妇女权益维护﹢巾帼技能比武),建立集心灵驿站、动感地带、健康驿站、三顾书屋、童趣天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妇女之家,特别为女工子女设置“4点半课堂”,由车间妇联执委轮流陪护辅导,以解除女工后顾之忧,把妇联组织建成广大妇女可信赖最贴心的坚强后盾,把妇女之家建成妇女儿童的温情港湾,激发贫困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人翁意识,不等、不靠、不要,以勤劳实现增收致富。


三、车间惠民生,带动居家灵活就业针对学历不高、没有专业技能的40、50妇女就业难问题,采取“扶贫专班、现场实训、导师带徒”的方式抓培训,扶贫车间接单搞加工,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让一批贫困妇女获得了在家门口挣钱脱贫的机会,也实现了“挣钱顾老小”的愿望。


大桥宏旭车间、佛荫镇鑫达藤编厂、泸州中箸竹木有限公司、宋袁食品厂等车间、企业为妇女免费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实地操作”的机会,对在外租房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房租补贴。县妇联以“幸福使者·父母课堂”、“巾帼微课堂”、“送培训下乡”、“扶贫专班”等形式,邀请“专家”为广大妇女开展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竹筷加工、纸品包装、种养殖技术、电子商务等培训,对贫困妇女提供“短平快”的上岗培训,帮助困难妇女掌握1-2门实用技能。目前,累计培训妇女13800人次,带动12000余名妇女灵活就业,让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五个新合江中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