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集体
三八红旗集体
泸州市“三八红旗集体”——上坝社区居委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21 16:08:36      点击:12954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区人口增多,社区的管理对象结构多而复杂,居民的民主法治意识增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党委和政府大量工作落脚到社区,社区几个干部承担大大小小的上百项社会事务,处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之中,长期超负荷工作,以保证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因此原来的管理模式,不能满足居民的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遂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完善社区管理。

一、夯实基础,着力抓好班子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活动,组织社区干部及居民小组长参加培训会、宣讲会,深入学习理解并宣传当前中央、省市委和区委提出的活动要求。

2、开展工作作风整顿。社区开展以“自查、自评”为主题的整治腐败专项工作,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评议活动,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自律意识,树立了弘扬正气、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榜样,带动了社区良好风气的形成。

二、创新社会管理,增强社区凝聚力

1、依托社区便民综合服务站,开展专业性诉求受理和问题决绝。依托社区便民综合服务站,设立党务、政务服务窗口,提供党员、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就业、民政救济等各类对口专业性诉求问题收集和解决。依托社区便民综合服务的理念,社区建立了“快乐驿站”、“妇女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开展了丰富的文娱及手工活动,使社区妇女和儿童工作的开展,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实行数字化管理。建立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将社区以街道、片区等场所为基本构架,划分为5个网格,成立网格服务站,每个网格组建一支含卫生、法治、心理咨询、老年服务等人才为结构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社区小区(楼宇)志愿者”的立体志愿服务网络,确保“网格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3、依托小区便民点,开展院坝诉求受理和问题解决。社区与小区物管联手,将社区服务点建在物管处或居民公共活动场所,在小区院坝内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诉求,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很好地反应问题和表达诉求。目前,社区共建立了河西名苑、时代明苑等多个便民点,截止目前,共收集居民反应的各类诉求100余件,共为居民办理失业登记、低保等各类服务事项200余件次。

4、依托社区数字化服务网络平台,开展24小时诉求受理和问题解决。社区已建成的数字化服务网络采用互联网运行模式,提供“自助式”服务。社区群众可以24小时点击进入社区数字化服务网“民意直通车”栏目反应问题和诉求,所反应的内容信息将以红色显示在社区网格二维地图上,社区网格员根据显示信息立即进行采集和办理,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目前社区正在打造智慧社区,将更便捷的为居民提供更快捷的智能服务。

我们本着“以人为本、共建和谐”的总体目标要求,注重发挥好社区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在工作上更进一步的开拓新思路,增强服务群众意识,尽我们最大的能力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办更多的好事,解决更多的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