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集体
三八红旗集体
姐妹携手 共建幸福家园   ——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化工苑社区事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24 15:17:02      点击:13393

化工苑社区成立于2004年12月,辖区居民8420人。现有社区干部10人,女性8人,文化均是大专以上,女性成员占80%。社区工作的开展主要以妇女干部为主,她们在生活中相互关心、相互扶持,在工作中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勇争一流,以女性特有的睿智、博爱、执着,积极发挥“半边天”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服务群众,加强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妇建

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党员830名,女党员263名,占党员总数的31.7%;党委成员共7人,女性6人,占85.7%;小组长19人,女性11人,占组长数的58%。社区党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新思路。建立综合党委,与辖区单位搭建合作平台,完善工作体系。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切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以“求真、务实、创新、高效”的社区精神全力推进社区各项工作。

务实工作,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今年是忙碌的一年,有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建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和四川省社会化养老示范社区、市级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成立巧手姐妹家、建立志愿服务站、打造完善社区综合体和文化广场等大型工作,社区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逐项推进落实,“巾帼不让须眉”的大无畏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上的胜利。尤其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认真落实,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全力投入到创文工作中。国家文明委12月26日下午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暗访,非常满意。社区女干部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付出了不少的心血,她们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常常照顾不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但她们也毫无怨言。

带头参加各种活动┎⑷〉昧肆己贸尚

社区干部带头参与各种活动,如:组队参加龙马潭区广场舞比赛获第一名、11月9日代表泸州在宜宾参加川南片区广场舞比赛、龙马潭区第九套成人广播操比赛获得一等奖;每年社区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各20户;“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各20户,联合驻区单位泸州北方公司表彰“五好家庭、文明楼栋”各4户;“文明居民,社区工作积极分子”各7户。

积极带头捐资捐物关爱残疾人、老年人、孤儿等弱势群体,编织毛衣100余件、围巾400余条赠送困难儿童;依托社区自身的22支文艺活动队伍、每年制定活动计划,每季度确定活动主题,每月活动表演,每周排班训练。如:积极开展幸福家庭社区行活动,包抄手送社区“三无”老人,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妇女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非凡作用。

巧手编织幸福路以巧手姐妹家为平台促进妇女居家就业和创业工作,已培训贫困母亲、下岗失业失地妇女2000余人,带动1000余人居家灵活就业,创收30余万元;四点半课堂为儿童开展武术训练、绘画、舞蹈、作业辅导等等,为辖区职工家庭解除后顾之忧;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让年轻一辈安心上班。建立反家暴庇护室,开展心理调适、维权咨询等服务。

打造幸福家广场。投入19.5万元在社区综合体安装彩屏,图文并茂为居民宣传各种法律法规;投入近20万元在社区三楼建立法治电影教育基地,让居民、企业职工、周边学校学生、特殊群体均能得到普法教育;投资20余万元在社区打造文化院坝、文化长廊,将整个社区整体都打造成一个大的幸福家广场,让居民群众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知识熏陶。

服务质量高,廉洁自律好

社区干部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社区共收到居民送来感谢的锦旗4张,充分体现出社区高质量的服务。在平常工作和学习中,社区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员处分条例,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带头学习换届纪律,带头参加龙马潭区清风颂廉演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自从社区成立以来,社区干部从未发生过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在以社区党委书记刘登琴为代表的市级优秀基层干部的带动下,社区屡次荣获国家、省、市、区、街道的多种表彰:(国家级、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国家级防灾减灾社区、四川省社会化养老示范社区、泸州市(文明单位、三八红旗集体、和谐示范社区、青年文明社区、充分就业社区、绿色社区、健康社区、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龙马潭区(示范社区工会、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场舞大赛一等奖),连续五年获得罗汉街道村社区年终考评一等奖。

“为民服务、巾帼建功”,这是化工苑社区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