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集体
三八红旗集体
铿锵玫瑰展风姿 巾帼花开竞芳华  ----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合江县司法局事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24 15:15:21      点击:14124

合江县司法局现有职工62人,其中女职工42人,占67 %。近年来,这支顶起合江司法行政半边天的“娘子军”,她们迎风怒放,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在平实的工作实践中自觉磨砺自己,为我县司法行政事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誉亦纷至沓来。黄霞同志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杨绍英同志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卢伦聪同志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有近20余人次受到省市县各级表彰,成为我县司法行政战线上璀璨开放的铿锵玫瑰。

法治送暖 绽放巾帼亮丽风采

愿用法治柔情,换你岁月静好。为在全社会营造妇女维权的良好气氛,从妇女的思想源头上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合江县司法局成立“巾帼法律服务小分队”,这支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女司法行政干警、女律师、女公证员、女法律援助工作者和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巾帼法律服务小分队”法律服务优势,结合妇女儿童分布特点和重要时间节点,进学校、楼院,入千家万家,下工地、田间,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矛盾纠纷化解、公证业务、法律援助等活动;还专门针对“三留人员”(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开展法律维权知识送上门活动。巾帼法律服务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妇女同胞提出的个性化问题,以口传身授的方式引导妇女同胞增强运用法律渠道依法维权的能力,推进“心系女性”法律服务项目,成为合江县法治宣传阵容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温情援助 谱写巾帼动人赞歌

    风雨无情人有情,巾帼法援暖人心。在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的新形势下,妇女维权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县司法局组织11名女律师组建“法律援助巾帼律师团”,义务为全县妇女儿童开展法律服务和维权工作。她们坚持以人为本、以爱为先的原则,因案施援,发挥女同志耐心细致的特点,用和蔼的语言、文明的服务、真诚的态度和理解宽容的胸怀,给受援人提供满意的服务。大力营造“关爱妇女、构建和谐”的妇女维权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获得一片赞声。同时,我县法律援助中心还与县妇联建立妇女权益联合保障机制,在第一时间主动介入,积极主动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2012年至今,共受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302件,共接待来电来访1622人次,全力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勇挑重担 彰显巾帼英雄本色

司法女儿何其美,春风细解千千结。合江司法行政战线上的“铁娘子”们,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中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其中,县医调委和县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女性调解员占60%以上。两年多来,成功化解虎头镇桂某某与该镇卫生院疫苗致残十年老纠纷、夏某某家属与县医院“医闹”事件等重大医疗纠纷56件,化解婚姻家庭纠纷467件。同时,切实发挥“5+2”、“晴+雨”的工作精神,积极响应矛盾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接受指派、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尽职尽责地当好“急先锋”。为锁口水库移民拆迁、桂圆林棚户区改造等50余个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力支持。以服务全县发展为本职,主动作为、不计得失、成效突出,多次获得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各部门高度肯定。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正是这样一支“巾帼班”、“娘子军”,用自己的执着和毅力书写着“大爱”,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吟唱着“无悔”,用辛勤的耕耘和奉献,在“法治合江”这块土地上奏响了一曲嘹亮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