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幸福家庭
幸福家庭
领会十九大精神 做好研究会工作——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沙龙活动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2-07 11:20:39      点击:12476

近日 2017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工作研讨沙龙活动在江阳区教培中心举行。

来自于全市各条战的35名热心家庭教育工作的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泸州市妇联副主席刘斌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讲话,强调了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今后工作的思路。市文明办李振兴科长、江阳区妇联主席邬高英等到会作了发言,廖学文、李刚和李德成等热心家庭教育的老领导积极参加并作了宝贵的建议。沙龙活动由研会理事长王晓荣主持。

本次沙龙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围绕家庭教育研究会自身的发展广泛听取领导、专家和会员的建议,汇总内容,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讲话给予支持鼓励

泸州市妇联副主席刘斌对家庭教育研究会以沙龙的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活动非常赞许,希望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在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下功夫,在泸州市家庭教育领域起到引领的作用,创新性地开展好研究会的工作,为促进泸州市家庭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泸州市文明办李振兴科长介绍了我市在创文中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情况,强调了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江阳区妇联主席邬高英简要介绍了江阳区妇联开展家庭教育的一些工作及感受,呼吁政府应对从事家庭教育的社会公益组织在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及活动开展的经费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市妇联分管家庭教育研究会工作的伍维丽表示今后要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按照妇联将提出的家庭教育五年工作计划,借助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专业力量认真做好相关的工作。领导的发言给予了会员们希望和信心。

二、专家发言拓展会员视野

研究会的工作应该与社会的发展和现实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相结合。本次沙龙活动中,西南医科大教授梁雪梅做了主题发言《家庭教育一一我们能做点啥》梁教授结合她的临床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出现心理问题,尤其是抑郁症发病机制及的临床表现,原生态家庭的影响;唐远琼博士的《关于家庭教育研究的思考》向大家介绍家庭教育可从“人物访谈”、“建立社区家长微信群”、“建立家教知识素材库”等途径开展便捷快速获取信息的家庭教育活动,她还重点介绍了基于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数据化的区域性家庭教育研究,如多留意留守儿童、低收入者的家教引导策略。两位专家的发言,拓展了会员的视野,丰富了会员家庭教育的知识,提高了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体现了研究会的专业学术水平及研究氛围。

三、会员献策激活工作思路

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会员围绕本次沙龙活动主题踊跃发言,积极为研究会的自身发展建言献策。区教师培训中心负责学前教育的李小丽副主任指出,家庭教育开展方式应该与时俱进,如进社区开展活动,家长进课堂等,进行座谈、约谈,效果会更好;

 

 

麻柳湾机关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廖学文列举了小区孩子的不良行为表现,建议党政部门应加强管理,把家庭教育纳入国家教育的体系中,加强家庭、学校、社区的联系,形成合力,发挥各方面作用,通过社区加大对父母的培训,对学生实施全面的成才教育;

 

纳溪生态园的总经理徐嘉艺建议政府应以行政手段全面实施加强家庭教育,使我市的家庭教育跟上泸州市国家文明城市的发展步伐,并愿意为我市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实践基地;

 

泸州高中陶俊梅副校长建议学校要利用父母资源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家庭教育要关注家庭暴力、同伴欺凌和师源性伤害等问题;

 

梓橦路学校副校长胡朝霞建议学校逐步实现家庭教育课程化,对初入学父母进行合格父母培训的创新性设想引起大家的兴趣;

 

梓橦路小学魏华校长也提出搞好家庭教育要从深入了解家长入手,应该加强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化建设。泸州市教育局关工委社区教育组长、家庭教育组长李刚、李德成 ,市委党校黄泽晶教授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此次沙龙活动中会员们提出的许多宝贵建议,为泸州市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借鉴,,将促进家庭教育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