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幸福家庭
幸福家庭
扶贫助困 | 点滴真情,大爱真心——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周小仪家庭事迹材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1-20 12:18:14      点击:12082

周小仪,女,现年63岁,中专文化,中共党员,合江县银荔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先后被评为全国妇女“双学双比”创业女能手、四川省扶贫助学先进个人、四川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泸州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泸州市劳动模范、泸州市优秀党组织书记、泸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泸州市“十大”扶贫爱心之星、泸州市、“酒城扶贫好人”、合江县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先进个人、“善行义举榜·最美合江人”、合江县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周小仪同志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她一家四世同堂、美满和睦、父慈子孝、夫妻间互敬互爱、相互支持,一对孙儿、孙女健康可爱,是大家交口称赞的模范家庭。

周小仪同志一直以来都热心公益事业,在合江县抗击非典、历次抗震救灾等特殊重大时刻,都做出了积极的表率;长期资助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上学,年年为“栋梁工程”活动捐款;每年慰问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自己投身公益的同时,还号召企业员工及身边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周小仪同志及其企业已累计向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捐160多万元。党中央作出“扶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周小仪联系合江县偏远贫困村——福宝镇鲤鱼村进行“精准帮扶”。她不顾身体多病、山高路陡,先后多次到村里走访,了解村里的具体的问题,结合自身的优势,努力为鲤鱼村脱贫贡献力量。

——打通“断头路”。鲤鱼村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是制约全村脱贫的“病根”。交通“不通”的症结,又集中在通往镇上的“断头路”。这条路已经建成多年,但由于资金不足,并未完全硬化贯通,其中一段狭窄的泥结石路成为全村的“心病”。周小仪个人出资10万元,帮助村上打通了这条“断头”路。

——搭起“致富桥”。“断头路”修通了,“脱贫”的“动脉”仍然乏力。摆在鲤鱼村村民面前的一座危桥,仍然在拦着修建新房的材料、外运的生猪和蔬菜。村民们又向周小仪伸出了求助的双手。周小仪立即出资15万元,由村上组织专业施工队伍,不少村民投工投劳,赶在2016年春节前把危桥修好。现在,村里的乡亲们来来往往既方便、也安全,大宗的建房材料能顺利地运到山上的农户家中,村民新买的摩托也在桥上跑得飞快,收购山里的土鸡、土鸭的小货车也能经常进山了。

——养上“活水鱼”。路和桥算修通了,但一个村没有支柱产业,要想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长期持久脱贫,根基仍然不牢。周小仪在村里走访时,大家都在谈这个问题,周小仪仍觉得很“揪心”。她动员村民用村的鱼塘养鱼,大家一商量,觉得路是好路子,但关键就是缺水。周小仪是个坐不住的人,马上和村“两委”研究,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修建好了引水工程。鱼塘的水注满了,10000多尾鱼苗也安了家,周小仪放心了,但仍多次嘱咐村上,今后要销路时尽管找她。

——扶贫不忘扶志。鲤鱼村有的党员群众认为扶贫政策好,反而不思进取,有的甚至不想“脱贫”。对这些情况,镇干部、村“两委”,特别是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想了不少办法。周小仪为村上做了不少贡献,村上也没想到她仍然在思考做得更多。今年“七一”,她专门邀请鲤鱼村的30多名党员到公司座谈,探讨如何脱贫致富。作为一名多次受到表彰的党员,她现身说法号召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全村脱贫致富。今年“六一”儿童节,她也组织员工看望村里的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礼物,帮助他们种上“理想的幼苗”。 这么多年来,周小仪一直在扶贫的道路上走着,对鲤鱼村的帮扶也将继续下去。

周小仪同志常说,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她爱人是电力系统的退休人员,退了休也闲不住,经常无偿为公司和小区检修电器设备,运送县上抗洪救灾物资,义务为柳马埂村困难党员和群众安装电器线路,经常开车送企业人员和扶贫物资到帮扶点。企业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抗洪救灾等捐资活动时,他都在自己的退休工资里捐出一部分送到公司来,表达自己的爱心,同时也是支持周小仪同志的工作。

周小仪同志的儿子罗雁鹏作为大荔公司、利一达公司的法人,他也承载了母亲的光荣使命,他作为泸州市连续三届人大代表,对自己联系的望龙镇张白垇村、白米镇梨湾村等精准帮扶点,多次组织员工去帮助贫困村民劳动、并为他们送去数百只鸡、鸭、鹅苗、购买农产品等,以实际行动帮扶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周小仪同志1997年还收养了一名贫困山区孤儿,这名收养的女儿在她的精心培养下,2016年考上了成都城市管理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

由于在扶贫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周小仪曾先后获得了四川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泸州市“十大扶贫爱心之星”、泸州市“酒城扶贫好人”、四川省老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所领导的企业也曾荣获关心下一代优秀爱心企业、2015年度四川老区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度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先进集体2016年度泸州市“百企联百村”优秀单位、2016年度泸州市“脱贫攻坚”优秀单位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