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幸福家庭
幸福家庭
勤俭自强 | 泸州市古蔺县罗安成家庭最美家庭事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1-20 12:14:35      点击:12003

罗安成,男,汉,现年20岁,泸州市古蔺县古蔺职高学生,家中有一位年老体弱的父亲。

他出生在一个不幸之家,出生时爸爸已经五十岁了,母亲是个智障人。在他一岁的时候,智障妈妈就因病不幸离开人世。他没机会感受到母爱,他在六岁时就学会了做饭和洗衣服,不仅不让爸爸操心,而且在生活上成为了爸爸的帮手和助手。自从上小学起就独自一人步行上学,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纷,他都坚持如一,每天步行往返距离家十里左右的学校,没有丝亳的抱怨。

他是一个勤俭节约、刻苦学习的孩子。看他穿的衣服,总是那么的朴实。他从不讲究吃穿、不乱花钱、不攀比。父亲一人务农无暇顾及家里,所以在家里的所有家务事便落到了他的肩上,挑水、做饭、洗碗、洗衣服......,他样样能干,样样会干。当他看着父亲渐渐老了,他对父亲百般体贴,因为他懂得什么是孝心。

生活虽然艰苦,但他知道男儿当自强,须得挺起大丈夫的胸膛,虽是瘦小枯干的身体,但他总会尽最大的努力帮父亲干些农活。八岁起就每年和父亲去田里插秧,土里种玉米,瘦弱的他禁不起几番折腾,常常累得口干舌燥,肢乏无力。但他只要抬头望一望汗水如涌泉一般向外冒而且已经苍老的父亲,他便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哪怕是他累得睡不着觉,浑身酸痛,在床上打滚,而且还跌到了床下,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他说:能为疼爱他的父亲分担一点劳动,即使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周末的日子是同龄人快乐的日子,可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日子。只要不是农忙季节,他就总是走进大山,在山里寻找能卖的药材,采新鲜的竹笋,变卖后,家里的盐巴钱、电费就解决了。

虽然他勤俭节约,日子过得比较“清苦”,但他并不觉得孝道就是让自己受苦,他认为孝是发自内心的对唯一的亲人——父亲的爱,这使自己感到无比温暖。

面对生活的坎坷和不幸,他表现出同龄人少有的懂事。他是这样和老师交流的:“有老师的帮助和社会的关怀,我受点苦和累算不了什么。我爸爸年龄大了,他是我惟一的亲人,我要好好照顾他。我要心存感恩,必须加倍好好努力,用成绩来报答所有关心我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阳光少年,就是这样不屈不挠的顽强面对生活,就是这样快乐的学习着。山区少年他的先进事迹,感动着周围的人。2013年以来他先后荣获“蔺州好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泸州好人”、“四川省孝老爱亲好人”称号。同时,他还作为泸州市代表入围央视“孝心少年”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