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三八红旗手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卢科莲事迹
发布时间:2019-04-18 16:02:43      点击:16973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就像正午的太阳,晴朗、热烈、耀眼。有了太阳的辉煌,才有晴朗的天空;有了青春不灭的理想和追求,才蕴育出生命中凝重的信念和事业的朝阳。在泸州市妇幼保健院(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一提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科莲的名字,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的确是这样,她的克己奉公、待人诚恳,爱岗敬业等诸多优秀品德,早已得到全院职工的一致赞同和敬佩。

赤诚党员 不忘初心争做医院“摆渡人”

2017年,医院脱变后的起始之年,面对人员少、经验缺、任务重等诸多问题,卢科莲同志全然没有畏惧和退缩,并根据丰富的经验创新而高效地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到加强行风建设,从任人唯贤到外派学习,她兢兢业业地践行着一个党员医者的坚定信念,一直在发挥着引领作用。

在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系列工作中,卢科莲同志以身作则,熟读评分标准,细化分解任务,深入各科室开展自查工作。迎检期间,永远出现在攻坚一线,“化身”服务人员,捡烟头、劝吸烟、扔纸屑...这些看似平凡的点滴工作,汇成了我们能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最重要砝码。

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卢科莲同志结合十九大精神,牵头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三会、两讲、一承诺”等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围绕如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医疗服务,积极从健康泸州建设和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方面作思考,结合“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形式,全面掀起我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潮。

管理不是强加与执念,而是指引和唤醒,卢科莲同志就像一名“摆渡人”,以明灯指路,用践行表率,让各个党支部实实在在地发挥了其战斗堡垒的作用。对待职工,卢科莲同志总能细心关注和爱护,注重沟通,用亲和力团结集体,尤其是对年轻人,更是像自家孩子般耐心教导,从做事到做人,已是大家的良师益友。

尽职尽责 狠抓“三病”防治工作初见成效

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是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消除儿童新发感染、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重要服务措施之一。卢科莲同志作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市级技术指导组组长及分管领导,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自从2011年从事全市预防母婴传播项目管理工作以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已取得显著成效。

宜宾“新生儿HIV暴露”事件发生后,卢科莲同志第一时间组织省市级专家深入各区县开展专项综合督查,对照项目方案要求重点排查项目工作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存在隐患。并在全市开展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流程固化工作,在8月接受国家级督导时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

2017年,泸州市召开了全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培训5次,开展HIV阳性孕产妇所生儿童个案评审会议1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项目人员共计730余人。卢科莲同志作为会议组织者和授课者,为现场多位同仁传道解惑,提出了很多操作性强、实用性高、基层从业人员高度认可的方法。随后,卢科莲同志又多次受邀参加各区县的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各区县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发挥了技术和管理专家的作用。

7年的防治工作,卢科莲同志一如既往地深入基层一线,来到艾滋病感染者的身边,与他们促膝交谈、平等沟通,在开展健康教育的同时,使感染者打消了被排斥被歧视的心理压力,同时也让从业人员打消了被传染的恐惧心理。为了提高抗病毒药物依从性,保护感染者的隐私,充分尊从感染者意愿,在了解到感染者不愿让其配偶及家人知晓病情时,卢科莲同志利用维生素B等空药瓶装上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并注明用法的方式,使感染者无论在任何场合均能毫无顾忌地服用抗病毒药。当基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孕妇要转至省、市级医院机构住院时,卢科莲同志主动出面联系并陪同感染孕妇办理住院,并全程跟踪治疗情况及母婴抗病毒用药情况。在她的指导和领导下,2017年11月我市叙永县妇幼保健院被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授予“基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她本人被授予为“基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

益师良母 做儿子最明亮的引路人

在儿子张珞祚的眼中,卢科莲同志是一位母亲,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张珞祚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很大的兴趣。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是一家人的必修课,当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卢科莲同志和丈夫总会细心给儿子讲解;每当有党内大事或有新的方针、政策、精神时,夫妻俩也会在家相互讨论。

在儿子眼力,卢科莲同志对他的教育总是刚中带柔,虽很严格,但却不严苛。从小到大,他从来没有因为犯错而挨打,每次都是以平等的方式坐下来讲道理,有时只是提纲挈领地提醒,有时则是用同事或朋友家的小孩儿的作业问题来旁敲侧击,谁的观点更有说服力就听谁的。

在儿子的心中,妈妈是一名医生党员,总是奋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在家人的影响和支持下,张珞祚在大学时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他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也追寻着家人的足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着。

人最大的富庶在于对爱和奉献的坚持!她用10年时间和心血指引和灌溉着妇幼卫生事业;她用近30年的经验和历练无数次点燃了病人生命奇迹的火焰;她用岁月书写着一篇“赤诚党员,不忘初心”的优秀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