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泸州市妇联立足“四个聚焦”扎实服务女性农民工
发布时间:2019-08-19 09:20:58      点击:11316

2019年,泸州市妇联广泛深入实施关爱女性农民工行动,以“技能进家、妈妈回家”“法律进家、平安到家”“关爱进家、幸福驻家”三项活动为抓手,立足“四个聚焦”,及时传递党和政府对女性农民工及其家庭的关心关怀,着力提升女性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切实维护女性农民工合法权益,协助解决女性农民工家庭实际困难。


一、 聚焦平台搭建抓好女性农民工服务网络建设。

一是积极拓展驻外妇女之家,依托在外泸州商会,到泸籍女性农民工较多、较集中的劳务输入地实地走访调研,因地制宜建立“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关爱慰问泸籍女性农民工。目前,我市已在深圳建立第一个市外“妇女之家”,并慰问了深圳泸州籍女性农民工300余人。二是积极孵化各类“巾帼示范基地”,扶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巾帼脱贫基地”“巾帼创新创业基地”“巾帼农家乐”“巾帼合作社”等“妇”字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基地和组织吸附妇女就业创业、建功立业的能力,帮助女性农民工拓宽创业就业渠道。三是积极开展农民工服务平台建设,坚持“谁报送、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定专人负责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资料上传审核工作,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载,并通过市妇联官方微信、微博、qq等平台宣传推广该平台,引导广大农民工知晓并用好该平台,切实为农民工服好务。


二、 聚焦素质提升,抓好女性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

一是实施“技能进家、妈妈回家”活动。精准对接妇女发展技能需求,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电子商务、酒城月嫂、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培训,上半年全市妇联系统开展女性农民工专场培训62场次,培训女性农民工近600人。二是实施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以泸州市被全国妇联确定为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试点城市为契机,针对女性农民工、“40、50”农村留守女性等群体,整合“女性享学吧”、泸州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大学)、妇联系统“妇女之家”、“幸福使者  母亲课堂”等教育教学资源,为女性农民工提供线上线下的学习培训服务。


三、 聚焦关爱帮扶,抓好女性农民工关爱慰问服务

一是利用元旦、春节、“三八”节、“三下乡”等节日和活动,慰问女性农民工。元旦、春节期间,市妇联安排资金2.5万元,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个区县,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重点慰问等方式,走访1000名女性农民工及其家庭;春运期间,市妇联携手多部门,走进泸州客运中心站和云龙机场,为返乡农民工送去温暖和祝福。在泸州客运中心站、云龙机场分别设置“温暖屋”,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手机充电、热饮开水、拍摄全家福等暖心服务;组织巾帼志愿者在车站、码头、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及公路沿线为返乡农民工提供道路指引、茶水供应等暖心服务;邀请泸州市书法协会会员们为返乡农民工现场写春联;送上由市妇联精心准备的灯笼、环保袋以及创业就业政策的新春礼包,向返乡农民工宣传创业就业相关政策。二是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法律进家、平安到家”活动,联合司法部门,对女性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巾帼志愿服务;联合卫生健康委开展2019年妇幼基因检测工作,为女性农民工提供健康义诊。


四、聚焦家庭教育,抓好女性农民工精神家园构筑。

一是持续开展“关爱进家、幸福驻家”活动,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组织发动“幸福使者”“巾帼维权志愿者”围绕婚姻家庭辅导、亲子关系、心理咨询、科学育儿及健康知识等内容,开展家庭教育讲座,邀请返乡农民工家庭参与,学习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促进家庭和谐。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外发布《致外出务工姐妹的一封信》,向返乡姐妹们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传递妇联组织对她们的问候。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动员广大留守儿童为外出务工的父母写一封亲情家书。目前,我市已向外出务工姐妹发出10000余封信,并且已征集到优秀家书1181封。二是创新开展“感恩祖国亲情团聚共享蓝天”游学夏令营活动,针对家长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全市妇联系统组织百名留守儿童赴深圳、重庆等地开展游学活动,让留守儿童与父母共享快乐丰富的暑假生活,助力泸籍农民工与子女实现“合家团聚梦”。8月2日至5日,市妇联组织20名留守儿童赴深圳开展游学夏令营活动,把留守儿童送到务工父母身边,通过丰富多彩的亲子游学活动,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发展,激发了留守儿童的家国情怀、爱国热情。此次活动争取到南方航空公司、泸州机场的支持,为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宣讲安全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发放纪念品。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帮助,市妇联吸纳来自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的162名志愿者深入泸县22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开展为期2个周的志愿服务,参与活动的留守儿童达到1156名。